2007年6月10日

《獻給愛情的犯罪》

        先提一下這是小知堂文化的「Mystery Eye」系列,既晴先生的作品,《獻給愛情的犯罪》。
        資訊報告結束,開始前言。

        雖然一開始是基於「最近都在閱讀短篇集」的理由,才會選了這本既晴先生的作品來閱讀,但實際上這本也被列入我的待啃名單好一陣子,只能說最近的這個決定,讓我快一點挑了這本作品吧!
        會很想看的原因,除了是既晴先生早期的作品,主要也是對於既晴先生作品的期待。
        而以結果而言,這本作品的確是完全沒辜負我的期待。
        (雖然這句話好像蠻常出現在我的心得裡,說多了好像變得很沒價值,但我還是必需請肯費心讀我網誌的各位相信,每當我這麼說的時候,的確都是相當真誠如此認為的。)
        我不清楚既晴先生在修改時究竟下了多少功夫去修補裡面的缺陷之處(很可惜當初我不及躬逢其盛),但起碼就我現在的眼光來說,這四篇作品的架構都很完整,詭計部份雖然與近來幾部殘酷華麗的新本格派風格相差甚大,卻多了些簡單清新(雖然以上的評語讓某些人看了大概會覺得我很變態,不過既然來這裡的都是可以接受推理作品的,就請容我繼續胡說八道吧!),有其不同的吸引人之處。

        而在看了推薦序,記述既晴先生對於台灣推理界的諸多貢獻(真的相當感謝這些前輩們得努力,讓我們這些推理迷後輩,得以獲得如此豐富的資源),以及甚至為了閱讀原文作品去另外上英文以及日文課,實在覺得感動不已(雖然王蘭芬小姐還爆了不少料,讓我登時變成了非常八卦的書迷,都覺得自己真是夠了!XD)。
        另外,就是既晴先生的後記,關於他立定寫作志向的關鍵,以及寫處女作的心情等等,也是讓我覺得分外感動。
        雖然我是無法基於這份感動,就決心下筆創作推理作品啦!(跟文筆爛以及知識邏輯匱乏無關,最根本的癥結在於沒有膽量去挑戰orz)但這些感謝的心情,或許未來都很難忘記,會一直牢牢記住吧!

        回歸這部作品。
        雖是名為「短篇集」,實則卻是「連作集」。
        並且書寫方式,是採取非常特別的「逆敘述推理」方式。
        避免有人與我對此名詞同樣陌生,在此容我根據自己閱讀之後的感覺,稍微做個簡介。
        一般作品中,不論是倒敘、順敘,在結局之前一定可以讓讀者們確實了解前因;但是此部作品採用的卻是先殺了人、知道手法,然後藉由下一篇去敘述前因。
        我並不打算去詳述既晴先生所採用的銜接方式,甚至除了第一篇,我都不會講述劇情,主要還是擔心會減低大家閱讀的精彩度。

        那麼以下開始,就是《獻給愛情的犯罪》中,四篇短篇的心得。

<考前計劃>
        這是一篇反敘式推理作品。
        主角為了符合老師以及母親的期待,而決心對他唯一的對手以及(算是曾經的)好同學痛下殺手,以達成穩坐第一名的目標,因而開始進行他的「考前計劃」,然而,事情真的能夠如同他所計劃的,那樣圓滿嗎?

        書名既然是《獻給愛情的犯罪》,我在最初也就很直覺的以為內容全是基於愛情。
        結果擺在第一篇的作品卻是這篇,乍看之下以為沒有愛情的題材。
        當然還是有的,親情以及師生的情誼。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大人都會說「啊!果然還是當學生的時候最單純了!」或者「在學校真的是最快樂的時候,不像現在工作壓力很大,而且社會很黑暗。」等等讓我這種經歷過何謂「校園生活的黑暗面」的人三條黑線的話。
        偶爾我會反駁,大多數時候我會沉默。

        不過,像是這篇作品中的恐怖現象我還沒遇過,我指的不是殺人,而是老師所營造出來的那種恐怖環境。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變成這種恐怖的人,大概也是由於,我遇到的都是一些好老師吧!(倒也不是說作品中這個老師不好,只能說是方針太過偏激)
        也可能我很少真的品嚐到「頂尖學生」的滋味,所以那真的不關我的事。

        只是,就算既晴先生作品中的環境稍嫌誇大,我卻還是相信那種為了得到好成績而不擇手段,最後可能會演變成什麼可怕的結果。
        以書中主角的例子,為了所謂拿到好成績而決定殺害跟自己曾經那麼要好的同學,說得殘酷點,這也不過是獲得一時的輕鬆,在未來聯考(或者現在的基測)還是有一群「敵手」必需面對,屆時若有人會阻撓自己進入第一志願,難不成還要來一個對手殺一個,兩個對手殺一雙嗎?
        這實在太可怕也太瘋狂了些。

        或許,這也是台灣教育的盲點之一吧!
        家長跟老師都只是希望孩子「拿到好成績」,卻常常忽略了更重要的事。
        在本篇作品中,主角母親那一段自責的話,讓我感覺分外深刻。
        明白了孩子的痛苦,以及自己放在孩子身上的期待造成的龐大負擔之時,卻為時已晚的遺憾感覺,讓我看的時候也覺得很心痛。
        (其實我還有更深入的想說,但基於會捏到結局,這部份心得便就此打住吧!)

        至於這個結局的意外性真的很棒,就一篇反敘式推理作品來講,是讓人非常開心的。
        只是在開心之餘,對於這個出乎意料的安排,以及倒數第二章的那番告白,卻讓人覺得更加的心酸了。

<復仇計劃>
        這同樣是一篇反敘式的推理作品。
        同時也是呂益強刑警堂堂的豋場(笑)。

        結局同樣頗富意外性,而且行進至結局的過程中,那些意外性也讓我驚喜連連。

        很喜歡既晴先生的那番安排,在我覺得「這怎麼可辦到」、「未免太過戲劇化了吧!」的時候,解決了一切可能出現突發狀況、不合理的部份,當然也解決了前面的一些疑惑。
        不過,這種女人還真是可怕呢!因為她的死結果導致了這麼複雜的結果。

<鴦歌>
        接續<復仇計劃>,開始講述二年前的,導致此命案的一樁女大學生命案(略微說明,上篇的「復仇」,就是兇手為了這個女生報仇)。
        這篇就不是反敘式推理了。

        兇手我不是沒懷疑過,只是犯案動機讓我嚇了一跳。
        而且結局也讓我蠻驚訝的。
        整篇看完,就是沒來由的毛了起來。
        只能說,還真不愧是「獻給愛情的犯罪」,果然最後還是扯上了好多的愛情。

<我的愛情與死亡>
        這篇是一個高中女生的日記。
        正如同標題所言,可以說是描述她之所以自殺的原因吧!

        一直很喜歡這種第一人稱的寫法,也很喜歡日記或手記體裁的推理作品,或是在推理作品中作為證據參照的一些日記或手記。
        而且,既晴先生在這篇中的經營手法相當吸引我。
        由於一開始就知道結果,就會不斷的去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況到底有多糟」,而導致最後的結果,這種過程還真的蠻刺激的。
        而且還陪著敘述者進行了推理,並且在最後謎底揭曉時跟著一起難過,雖然我什麼都沒跟上(毆)。

        就三篇<復仇計劃>、<鴦歌>、<我的愛情與死亡>相較,或許就是經營手法的關係,感覺就是這篇最吸引我吧!
        但是,這種愛情還真是苦澀呢!(嘆)

        呃,最後,還是如常的推薦。
        如果以上的敘述引發了各位的閱讀興趣,不妨就去書店或圖書館找找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