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山伏地藏坊的放浪》

        雖然每次都說看不見有栖會有些落寞(笑),但對於有栖川先生的非系列作品,我其實往往是寄予了更高的期待。
        大概就像我之前在其他心得裡頭說的,正因為是非系列的作品,就算同為本格,風格卻仍必需與系列作品有一定的差異,甚至可以說正因為如此,體驗到作者的功力。
        能夠看見作者不同的經營佈局方式,對於身為其書迷的我,自然是最開心的事了!
        而這本作品,的確如同期待的,有許多不同之處。

        其實初看書名,對日本宗教文化不了解的我,還一度以為是捕物帳的作品,對於「有栖川先生也有挑戰過捕物帳」這件事興奮莫名(笑),後來看了介紹才發現是誤會太大了!
        但雖然不是捕物帳,這本書還是很特別,因為身為偵探的地藏坊,是個不折不扣的修行僧。
        而且,大家每個星期六聚在小鎮酒吧,聽著地藏坊大師分享自己旅行中的奇遇,其實,也一直給我一種時空錯置的感覺。
        好像如果案件的角色們換成了古代人,也不會太過奇怪這樣。
        何況,地藏坊大師每次都強調「以下人名以及地名全用假名代替,就更是加深了我這種想法(汗)。
        當然,這些想像都是我的一廂情願就是了!而不論這些閱讀前的過程多笨,閱讀這本書我還是很享受也很興奮的。
        此外,或許正由於對此宗教的不了解,反而藉由譯者的註解得到了許多知識,也實在蠻有趣的呢!
        (或者該說,我每次讀推理小說都很享受那些與推理無關的雜知識吧!XD)

        但我想應該也還是有人不知道山伏是什麼,因此我就引用一下書上的介紹,來進行說明吧!
        「山伏,為『修驗道』的修行僧。修驗道是役小角在日本平安時代末期所創立的宗教,其中包含了山岳信仰、佛教密宗、道教等教派的教義。」
        至於地藏坊,自然就是這位山伏偵探的法號啦!

        根據記述者青野良兒的說明,他們之所以會開始每週六在酒吧「April」的聚會,是因為他們就是在週六遇到大師的。
        由於當時他所講述的故事太精采,他們便一起替他支付酒錢,並且請他隔週務必再來。
        於是,這個定期的聚會也就誕生了!
        當然,在地藏坊大師講述旅行期間的案件時的一切花費,仍然是由參與這場定期聚會的大家支付。
        雖然是樂在其中,大家對於地藏坊的故事卻沒那麼認真,只當成是個故事看待。
        「反正,只要能夠聽到有趣的故事就好了!管他真的還假的。」大概,是將近這種心理吧!

        嗯,書名部分應該不用重複,還是小知堂文化出版的。
        封面很漂亮,結合了酒吧以及山伏的裝備,雖然我知道用「浪漫」這個詞彙形容是稍嫌太過,但因為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就容許我這樣子詭異的讚美吧!
        真的越來越喜歡小知堂的封面了!(大心)

        在交上每篇的心得之前,我想先來敘述一下對於地藏坊大師的感想。
        每次都很挑食的只喝「浪人之夢」(好喜歡這個名字,好想喝喝看喔XD),一定都只抽Dunhill,看來隨性實則在許多部分相當固執的地藏坊大師,雖然沒這麼快,我卻在閱讀沒幾篇之後就愛上他了。
        也因此對於他在最後就這麼悄聲離去,除了對於大家不相信他所描述的一切之外,也因為想像著這場旅行的探案能夠繼續下去,而多了許多期待,或許可以說是相當矛盾吧!(笑)

        反倒是一開始還小有好感的(據說是個有鬍子的帥大叔的)店長,看到最後反而是興趣缺缺了!(笑)
        大概是因為他也跟大家一樣,都不相信地藏坊吧!
        更別提其他角色了,總之到最後我幾乎都只把目光焦點擱在大師身上就是了!(XD)

        每則短篇的安排很簡明易懂。
        一共是三段,第一個段落就是一群人在「April」,由青野記述。
        一段時間氣氛對了,就進入第二個段落,由擔任偵探的山伏講述自己的奇遇。
        由偵探作為第一人稱敘述的作品,在古典推理一系真的算少的,看到的時候我還真的興奮的想要大叫。
        至於第三段,則是回到酒吧,在線索提供完畢後,可能大家亂猜一陣,然後就開始聽山伏解謎。

        嗯,關於書本整體的講述大概就這樣了吧!
        那麼以下,還是根據書上的順序,分別敘述每篇故事的心得。


<鐵路支線與灰姑娘>
        由於在火車上遇上了知名女藝人,並且由於同時發生的命案,算是與該女藝人有點關係,個性喜歡追根究底的山伏,於是開始找尋線索。

        雖然是鐵道推理,卻與時刻表犯案不算有什麼關聯性。
        很喜歡這麼簡明易懂的方式,儘管一開始看到解釋的那張圖我愣了一下才完全理解。
        (不過這好像跟前面看得不夠專心有關(笑))

<舉辦化妝舞會的豪宅>
        看著地藏坊大師誤打誤撞的闖進化妝舞會裡頭,過程中的一些描述還有大家與(無奈的)大師之間的對話,實在是讓我邊看邊笑得肚子好痛。
        這算不算是一種帶著挖苦意味的幽默呢?
        與其他篇對於看到山伏就像是見到稀有動物的反應,反倒是這篇險的沒那麼稀奇,帶來了另外一種不同的趣味。
        不管有栖川先生是怎麼設計這些部份的,共通點其實也只有一個,就是非常好笑。
        呃,當然我還是不能否認,是因為身為書迷外加最近笑點降低很多的作用使然也未可知。

        關於這篇的推理,我好像是有抓到一點線索結果還是讓它溜了(嘆)。
        不過當然還是很精采。

<崖上的教主>
        因為諸多原因,而受託前往,拯救一個被邪教所惑的女子的山伏,接著也被捲進了教主的命案之中。
        呃,解謎的部分我看得很昏,重複看了幾次才勉強了解。
        了解了之後的想法是雖然不錯,但覺得好累(笑)。
        (這樣子不算捏到吧!囧)

        另外,大師在講邪教的時候用的一些話讓我一直笑。(再次聲明我最近笑點很低|||)
        真的覺得地藏坊大師真是可愛。

<毒之晚宴>
        因為探望老友而遭遇到的一樁命案。
        死者是大師老友的同父異母的兄弟,正確來說是老友父親的私生子。
        就在老友父親宣告了他已經更改遺囑,讓私生子具備繼承資格後不久,私生子便在餐桌上遭下毒死亡。

        這篇的手法我看得超興奮的。
        主因是,其實一直讓我想起昆恩先生們的某篇作品,不知道有栖川先生是否有致敬的意思?
        雖然新創詭計也非常有趣,不過這種取名作的,類同死法但是手法不同的處理方式我也喜歡到不行。
        大概就是那種你以為自己已經抓到兇手的尾巴了,卻其實你抓到的只是兇手留下的毛皮圍巾那種感覺吧!(→什麼爛比喻|||)
        啊!當然可能有栖川先生完全沒那個意思,是我自己想太多了也不一定吧!(→到底有沒有認真想推薦啊你!)

<孤單死去>
        大師對不起,這篇你一開始和兩個小混混對打那邊我竟然不信任的大笑了。

        這篇我有猜出兇手,雖然沒有想到槍的事情,也有部份沒去管合理性,要不是看到解謎大概還沒感覺自己漏了。
        所以也算是誤打誤撞吧!
        不過兇手犯案的理由我倒是從聽到一些線索就更加肯定了。

        另外,比起去管詭計如何如何,這篇我反而比較在意的是那個「孤單死去」的意向以及無奈。
        當然我的反應不是什麼「歹路不通行」的奇怪想法啦!
        大概就只是感受到一些死者的心情,突然有點(算是)感慨吧!

<破掉的玻璃窗>
        因為遇到在挖松露的別墅主人,並且幫忙挖到了大松露,而受邀前往主人家作客。
        而山伏也就這麼巧的被捲入了發生在別墅的命案。

        很有趣的詭計。
        我承認我從頭到尾都沒想到。
        可是我還是在想碎片的問題,好吧,可能真的是我太笨了。

        另外,總覺得這篇最妙的地方是世界三大美味,請從對話中找尋線索喔!(→捏這個沒人會想瞪我吧XD|||)
        (其實我是為了寫心得重看才發現的,完全就是個笨蛋orz
        有栖川先生,你其實是故意的吧XDDDD)

<天馬博士升天>
        這個詭計很棒。
        只是,在後記裡頭聽有栖川先生說,這是為了集結這本書才加寫的作品,反而有種說不出的複雜感覺。
        雖說知道大師繼續這當偵探的奇妙旅行非常開心,但一想到他也就這麼不再出現在大家的眼前時,就是有種說不出來的落寞。

        倒是記述者青野最後的話,還頗耐人尋味的。
        不過,比起大師究竟去了哪裡,我反而更在意大師說自己曾經解決過火山跟孤島上的命案是怎麼回事呢!
        呃,一定是我想太多了,對吧?(汗)

        喔!忘了提,雖然後面讓我心情複雜,可是前面我還是笑得很累。
        尤其是前面拔出刀子那邊,有栖川先生你到底想做什麼啦!(XD)


        嗯,原諒我最近的心得都亂七八糟的。
        而且只要寫有栖川先生作品的心得,也許是出於書迷無可救藥的情緒,似乎就很難正經起來,也請大家務必見諒。
        不過,對於想閱讀短篇集,卻又怕著迷想去找別篇來看(咦?)的各位,我相信,這絕對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