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風吹來的屍體》

        忘了是在哪邊聽到冷言先生的名字。
        也不知道是怎麼闖去冷言先生的網誌的。
        但我清楚記得自己第一次閱讀冷言先生的短篇作品是<請勿挖掘>,對於該作品的幽默以及趣味處相當感興趣,之後又在謎思推理報上面讀了兩篇非常可愛的布~仔日記系列<汝即真兇>以及<藏葉於林>。
        因為這樣,我以為自己算是認識冷言先生的作品了。
        直到讀了這本書。

        由於受到那趣味性推理的感染力(起碼我真的笑得肚子很痛),讓我一直很想買下,這本明日工作日出版的人狼城推理文學獎作品集系列,冷言先生的《風吹來的屍體》。
        但在閱讀之後,我才發現自己過去的想法完全是個誤會。
        早就已經準備讓冷言先生的文字搞的大笑不止的我,反而讀到哭了,呃,感動到哭。
        雖然我的淚腺一向很不受控制啦!不過我想應該還是可以感動不少人吧!
        (也是啦!畢竟誰規定一位作家就只能夠有一種創作方式呢?有這種想法實在太失禮了!
        何況布~仔日記是可愛,<請勿挖掘>是幽默,怎樣看也都算是兩種類型的推理作品。)

        嗯,也不說廢話了,另外,對冷言先生其他作品有興趣的,例如<請勿挖掘>以及布~仔日記,可以到旁邊附了連結的冷言先生的網誌看看。
        裡面還有其他作品,只是我一直找不到時間再去讀完而已(毆)。
        那麼,以下就開始本書收錄的兩則短篇的心得報告吧!
        另外,這回我還是省去劇情簡介,尤其是<空屋>,我會盡量在不談及劇情的狀態下寫我的感想的。


<風吹來的屍體>
        原本看到這篇的開頭,描述管理員嘴中的奇異現象,還差點以為是帶點懸疑元素的推理作品。
        雖然到結局有解答,不過留下這樣耐人尋味的尾巴,還是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實在非常有趣(呃,說來奇怪,我的第一個想法竟然不是很毛,竟然還大笑了)。

        當然一定要提讓我感動得哭了的那邊。
        關於主角偵探,牙科實習醫生葉正華與病患的對話,讓我讀完之後吃花生還想起這個故事。
        我果然很受不了夫妻之間那種含蓄的感情。
        那種看似平凡卻強烈,就算因為命運作弄而被迫分隔兩地,但只要有個什麼憑藉物,就能夠想起過往一同的時光,就算當時很苦,但只要彼此在一起,就是最美、最值得懷念的,那種愛情,真的很動人呢!
        看到那個部份,害我專注的都差點把命案給忘了!(汗)

        至於讓偵探跟命案牽上線的理由很有趣。
        不過拿著手機說明案情真的不奇怪嗎?還是說其實是免持聽筒?(我承認自己瞬間想起了遙控刑警的模式(→最近才看完漫畫)。)

        還有謎團的部份我覺得應該不算複雜,只是需要點觀察力,然後結合對的線索,這部份還蠻精采的。
        總之,整體而言真的很不錯,因為這篇,也讓我想去看同系列的另外一篇作品,<找頭的屍體>了!

<空屋>
        這是一篇很有趣的作品。
        融合了許多的元素,裡面有許多部分是看似沒講清楚,實則是在考驗讀者的細心以及觀察力,實在輕忽不得。
        推理的部分我覺得很棒,只是要看你有沒有把握到線索。
        (好啦!我招了,一直被牽著鼻子走,明明下意識覺得不對勁,還鈍鈍的瀏覽過去,什麼也沒吃進腦裡。)

        這一篇沒有太多血淋淋的噁心鏡頭,卻有著許多微妙的心理狀態描述,還有高中男生以及高中女生的很可愛的戀愛。
        雖然不能說是沒謀殺的故事(畢竟還是有人死),但整體的感覺很棒也算輕鬆,有驚險以及刺激之處,還有許多需要猜測、動腦的地方,真的是篇值得一讀的作品。

        然後,最後主角在揭露真相以及吐露心境的時候,還真是讓人替他總是被遺忘的人生(Dororo?)感到難過啊!
        能夠遇到那位老爺爺真是太好了!
        不過雖然那邊我眼睛有熱一下,到了結局又大笑了!
        我只能說,連同上面提過的優點,還要加一項,非常幽默以及富意外性的結局。
        (這樣子應該不太算捏到人吧!我盡量了!(汗))

        那麼,以上便是關於這本《風吹來的屍體》兩則短篇的簡要心得。
        雖然這篇的心得我還是寫的很亂,很多重點也講的頗為模糊,但還是希望能提供給有意閱讀台灣推理作家作品的各位一個參考,以一個也才剛踏入台灣推理文學界的後輩身分。

沒有留言: